博翔科技為專業機械設備歐規/美規及半導體設備SEMI S2輔導顧問公司

本公司為專業從事設備安全檢測驗證與碳足跡驗證的輔導機構,擁有經驗豐富的機械安全輔導工程師,並與多家國內外知名驗證公司合作。

服務範圍包含各項產業機械、工業電控系統、鞋廠自動化設備、半導體設備及光電廠設備…等產品。

我們擁有在電子電器、家用電器類產品、電池類產品與機械設備類產品等認證經驗,亦熟悉各國法規要求及驗證標誌申請作業流程,與各國官方驗證單位直接配合,幫您快速取得各種驗證標誌。

碳足跡是什麼?

產品的生命週期溫室氣體排放量(或稱產品碳足跡)的計算,需要有一套一致性的方法來引導與規範計算的過程。自2008年英國標準協會公布第一個針對產品碳足跡計算的規範—PAS 2050後,國際間目前已發展與發展中之產品碳足跡相關標準/規範。

一個產品在其生命週期內排放多少溫室氣體?過去幾年間,這個問題變得愈發重要。“產品碳足跡”可以給出答案。

產品碳足跡統計了一個產品在其生命週期各個階段產生的所有溫室氣體排放量。例如從資源開採、前體製造、成品製造,到成品離開公司大門過程產生的碳排放。

產品碳足跡使產品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變得透明。

同時,博翔科技們採用環境、經濟和社會標準對產品進行全面的可持續發展評估。

英國碳足跡計算準則—BSI PAS 2050
BSI PAS 2050「產品與服務溫室氣體排放生命週期評估規範」為英國標準協會(BSI)制定並集合碳信託(Carbon Trust)與英國環境、食品與農村事務部(Defra)之力發展而成,2008年版於2008年10月29日正式公布,為第一份針對產品與服務生命週期溫室氣體排放而制定之規範,亦成為國際標準組織(ISO)發展碳足跡準則之參考文件,同時也是目前我國計算產品碳足跡時,最多也最常被採用的標準。目前已修訂為2011年版。

國際標準組織(ISO)的碳足跡計算標準—ISO 14067系列
ISO 14067標準由國際標準組織負責制定環境管理(environmental management)系列標準的第207技術委員會(ISO/TC 207)下第7子委員會(SC 7)負責制定。ISO 14067的發展目的是為提供產品溫室氣體於量化與溝通方面之要求事項。
ISO產品碳足跡標準歷經多次的委員會議討論,終於定案,於2013年5月21日以 “技術規範” 方式正式公布為 ISO/TS 14067:2013。而近年在2018年8月20日又發佈了ISO 14067:2018國際標準正式取代了技術規範 ISO/TS 4067:2013。
Note: ISO/TS被歸類為ISO的技術性文件,即Technical Specification(技術規範)的縮寫,其與「Specification(國際標準)」在本質上仍有一些差異。

碳足跡盤查認證流程:

博翔科技獲得許多機構認證標章,專業度值得信賴

而博翔科技輔導產品眾多,CNC、包裝機、塑膠機械、壓出機、滾輪機以及PCR檢測儀器,皆可以透過博翔科技的輔導,取得相關認證。

我們的六大服務

全球權威認證機構
可協助取得全球相關認證標章,讓您的產品可以出口全球各地取得當地銷售資格

擬定認證方案與組合
爭取一次測試,取得多個或多國認證;把握認證過程環節,及時反饋進度,縮短認證週期,提高效率

CB轉證服務
協助獲得處理電氣電子產品和元件的安全、電磁相容性和能效的相關認證,並可以獲得國際電工委員會電器產品合格測試

防爆認證專區
針對使用在礦區或潛在爆炸危險環境的電子設備及非電氣設備,舉例:石化業、加油站、印刷廠、塗料廠及麵粉加工業等存有易燃易爆類氣體、蒸氣或粉塵的場所,我們提供產品認證需求。 有此類需求請撥打分機104

協助準備各式技術文件
總裝圖、爆炸圖、電路原理圖、材料清單、標籤、說明書等;協助客戶準備測試樣品,提供預檢、預測試服務

檢測領域廣
涉及電子電器,無線通訊,醫療設備,汽車類檢測,能最大程度滿足到客戶需求

成為博翔科技的服務客戶,不只是博翔科技永續的客戶,更是擁有博翔科技專業的國內外證書團隊服務。

不論是在海內外入關問題方面、買家對認證問題釋義方面以及相關各國法令的專業知識,博翔科技服務眾多不同產品類型客戶

皆能一一替您解答。博翔科技不只是為客戶解決認證問題,更致力於提供客戶在取得認證之後更多產品行銷全世界的多元服務。

立即與我們聯絡:
網址:https://protect-safe.com
電話:04-23598008#106(國際轉證)
住址: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771號7樓

加入LINE立即諮詢

加入好友

GREEN715ER15E

好像每一個跳躍的日子里。都有一個“為什么我要這樣”的問題如鯁在喉。   為什么我要加班?為什么領導討厭我?為什么我要讀這所大學?為什么我要住這間宿舍?為什么我控制不了現在的生活?... ...   不是每個人都能在那樣的日子里找到答案。但好在,只要你沉下來,能被人看到,自然就會有人告訴你答案。   大學畢業后,剛進電視臺參加工作的我,什么事都很積極,抱著怕被開除的心態,別的記者每天做一條娛樂新聞,我會努力做三條,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偶有抱怨。有同事對我說:“你每天做得多了,別人就做得少了。你一直掛在線上,別人都沒點卡了,你還不趕緊升個級?”這句話徹底給我洗腦了。   我從中文系畢業,不懂新聞,做什么東西只有一個原則——自己感不感興趣。   那時我做出來的自以為特有水準的新聞,除了幾位年紀相當的同事表示理解之外,很多前輩都不明白我的理念是什么。制片人小曦哥說:“你做出來的東西只有你自己理解,但理解和懂不是一個概念。等到你真正懂的時候,你就能做出好的娛樂新聞了。”(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我就在這條“自己理解”和“真正懂”的路上跌跌撞撞著,有時候也會想自己是不是真的不適合做這一行。   有一天,我從外面拍攝回來。走到辦公室門口,剛好聽到臺領導在說話。我很清楚地聽到臺領導說:“劉同根本就做不好電視,干脆讓他走人吧。”我頓時就傻了,熱血上頭,嗡一下就炸了。原來這種自我的做派早就讓臺領導看不下去了,我到處跟人去解釋,而別人覺得看不懂就是做得不好。干嗎要去解釋呢?自己也蠢到家了,自信心爆棚,覺得每個人都能忍受自己,直到對方亮出刀之后,才發現自己的玩笑開大了。我站在辦公室門外,不敢踏進去,也許進去就真的要離開這個行業了。過了好久,我站在那兒沒動,里面也安靜下來了,突然,我聽見小曦哥說:“我覺得劉同挺好的,他能夠一個人在家里熬一個月,寫15萬字的小說,一天十幾個小時一動不動。他能堅持,也有想法,他肯定會明白的。”他甚至都沒有在最后加上一句“請再給他3個月的時間”,好像在他的眼里,我成為一名合格的娛樂記者是天經地義的。   小曦哥這么一說,我突然意識到了自己真正的優點——堅持、不妥協,可以為了一件事情死扛到底。發揮真正的優勢,比另辟蹊徑更重要。   后來我成為北漂,進入一個更為復雜的環境。這時的工資和自己播出的新聞量掛鉤。我剛從湖南臺過來,做娛樂新聞有一個習慣,就是在畫面上加各種效果——字幕。于是,頭天晚上我把娛樂新聞編輯好之后,就把包裝提綱寫好放在磁帶上,等著第二天一早審片。   到了第二天審片時。我發現沒有我的新聞,去問具體情況時,后期編輯拿著我的包裝提綱對責編說:“這個人是不是新來的,他懂不懂規矩?3分鐘的新聞十幾個特效字幕,他當做綜藝節目呢?以后他的新聞我全都不包,愛找誰找誰!”(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我特別想不明白一個問題,為什么每次有人在別人面前批評我時,我總是恰好在場... ...   一個新的北漂,因為不知道如何融入新環境,也不清楚未來在哪里,迎頭就被質問是不是新來的。是不是不懂規矩,然后因為“是新來的”和“不懂規矩”就把自己的前程給毀了,找不到后期編輯幫我包裝。更重要的是,自己白天努力做的新聞根本不能被播出,這就沒有工作量,連活都活不下去。   我試圖讓自己擠出笑臉對后期編輯說:“對不起,是我不懂規矩,我以后不會了。”我想也許他會對我揮揮手說:“下不為例。”可當我鼓起勇氣看著他的時候。他都不想正眼看我。   人可以因為委屈而作踐自己,但不能為了生存而放棄原則——我在心里閃過這個念頭之后。轉身走出后期機房,也沒做什么轟轟烈烈的事,而是回到工位上沉默。想著自己如何考上中文系。如何努力進了湖南臺,如何與父母告別來到北京,想著想著,就覺得自己好慘。慘就哭吧,哭了確實會覺得舒服一點。   當時節目部的總監卓瑪站在我旁邊,看我哭了半分鐘之后,她說:“好了,哭好了是吧,跟我進去。”   我跟在她的后面進了后期機房,機房里除了后期編輯之外,還多了位后期主管。卓瑪問清楚了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然后把一本小說放在了桌子上,對后期編輯說:“以后劉同的包裝提綱必須給我完成,哪怕他當天晚上給你一本小說,第二天你也要包完,要不你就別干了。”   我站在她的身后,看不清她的表情。不知道她是微笑著說的,還是嚴肅地說的,其實那對我來說已經不重要了。我只知道在我來北京后最無助的時刻,卓瑪站了出來,用她能想到的最好的方式給了我答案,讓我知道,自己無須為工作而妥協。   時間往前回放幾年。第一年,第二年,第三年,青春像雞尾酒:被一路上記得住又記不住的調酒師把弄在手中,晃動晃動,透過玻璃,最終能看得到清晰的走向。   21歲,我參加電視臺的面試。主考官問我平時看不看電視,我說不看。他問為什么不看,我說學校根本沒有電視。他說:“總看過一兩個節目吧。”我說: “那倒是。”他讓我舉例子。我說:“比如《新聞聯播》。”他問我:“《新聞聯播》的優點是什么?”我說:“我看得不多,如果非得要說《新聞聯播》的優點,那就是播出很準時,每天都是晚上7點播出。很多人拿它來對時。”后來我就通過面試了。這位老師我之后再也沒有見過,想感謝他也沒有機會。后來我漸漸忘記了他的長相和名字,只記得他用錄取的方式告訴我:你有一個有趣的頭腦,請珍惜。我一直記得這件事情,他讓我保持著自己的思維方式。一直到今天。   那時年紀小,不知道如何表達心中的感激,只能用記日記的方式留存,希望等到多年之后的某一天,裝作淡定地對對方說:“你知道嗎,那時你對我真好。”說者有心,聽者卻早已忘記。也許對方并沒有覺得這是一件多么值得歌頌的事,也許這對于他們只是平常。   我們常問為什么,沉下來,看一切,我們就是答案。 +10我喜歡

作者:許國華 她二十五歲跟他同居,已經五年了。是的,她愛他,愛得很純粹。她不在乎他五十歲,有老婆,有孩子。他給她買了房,買了車,把她包養起來,她很知足,覺得很幸福。 只是有一點,他從不在白天來找她,找她時都是在夜晚。陪她逛街,陪她吃宵夜。節假日,他也不會來找她。于是,她拿著他的副卡節假日的時候,一個人刷很多錢,買回很多沒用的東西。只是越刷越不快樂! 今天,她很高興。她去了醫院,確定懷了孕。她決定把孩子生下來。自己已經三十歲了,想做媽媽了。他很焦急,“不能要,趕快打掉,打掉之后帶你出國游玩,否則什么都沒有!" 她說:“我只要孩子!"她搬了出來,找了份工作。可是,沒多久,因為勞累,流產了。 他來找她,讓她回去,依舊愛她。她拒絕了。 她心里很坦然,抬頭望了望久違的陽光。 陽光很足,很耀眼! 走在陽光下,感覺真好! 文/許國華 +10我喜歡

小說專欄   芒兒婭的梳妝鏡       文/孫朝梅 1 芒兒記事早,他最先記得的,是一張挓挲著許多毛的又大又長的花臉。 黑白相間的花臉,鋪天蓋地的大,滿臉挓挲著嚇人的毛;兩粒帶著白邊的黑球兒,骨碌骨碌地轉;一個小碗口那么大的肉餅餅,粉嘟嘟兒地掛在下邊,撐著倆黑洞左一扭右一掀地做著怪相;一張長嘴巴,露著可怕的大牙齒,黑洞和長嘴巴里都往下垂著粘粘的哈喇子。“哼”一聲,“噗——”的一下,又“哼”一聲,再“噗——”的一下,把又臭又熱的潮氣噴到芒兒的臉上。 芒兒圓瞪著驚恐的兩眼,小獸一樣拼死地嚎,那聲勢甚至將真正的小獸逼嚇到了小旮旯里,眨著眼睛一聲不響。芒兒本來剛會站,可這會兒一下就能跑了!但是,盡管他能跑,卻也是無處可逃——本來就不大的地方被矮墻圍著,他根本沒地方施展這提前得來的技能。 大花臉一扭一扭地湊上前來,在芒兒耳邊哼著問:“你來啦?怎么打上邊來?” 疤嬸子聽到這邊的動靜,挓挲著兩只干瘦的黑手跑過來了。因為瘦,手腕兒上的銀鐲子就逛蕩逛蕩的很顯眼很張揚。她循著聲音跑過來,探著身子一看:“呦我的天哪!你怎么跑豬圈里去了?!”一伸手,抓住芒兒后衣領,把他從驚天動地的恐懼中解救出來。   芒兒婭(婭:媽媽。)剛洗完頭發,彎腰站在院子中央。她側歪著頭,叫頭發從一側垂下來,一手攏住頭發,一手用梳子一下一下地梳。桃紅色的塑料梳子在濕潤的發絲中輕松流暢,梳齒上掛著許多白色的泡沫,相互擁擠并顫抖著。地上的塑料盆里,更多的泡沫涌得高高的,把臉盆整個遮沒了,像一堆精心積聚起來的白雪。 疤嬸子對芒兒婭說:“你把他扔了?!多虧了他穿著這么厚的棉衣裳!”她一邊用粗糙的手掌在芒兒臉上抹,一邊拍打著芒兒身上的泥土。 芒兒婭并不接話茬兒。她將滿是泡沫的梳子舉起來,對著耀眼的太陽。數不清五光十色的泡沫跳動著破裂開來,發出輕微的窸窸窣窣的聲響。她用手指捻著一縷頭發,一邊欣賞,一邊抿著嘴笑:“我這頭發怎么樣?” 疤嬸子很無奈地搭話:“好唄!又黑又亮的!” “黃的才好看呢!” “是,黃的好看。黃的賽金條,黑的賽狗毛!”疤嬸子樂了。 芒兒婭也樂了。把頭一甩,濕漉漉的長發便披到了身后。她從衣袋里掏出了一個小圓鏡子,用一只手握在掌心里,舉得高高的;另一只手翹著幾個手指頭,由里到外輕輕地撫著眉毛。撫了幾下之后,拿眼斜瞟著疤嬸子,帶著得意的神色說:“趕明兒,買個梳妝鏡!” 疤嬸子一聽,立刻尖叫起來:“呦我的天哪!還買——梳妝鏡?”她見芒兒婭喜洋洋的樣子,也認真起來:“那,多咱買呀?” 芒兒婭不好意思地垂下眼皮兒,慢悠悠地扭動著身子:“沒準兒。” 疤嬸子將信將疑地“喔”了一聲。她站了一會兒,看看芒兒已經忘了剛才的境況,正拿把小鏟子,在土堆上掘出個小坑。疤嬸子也就放下心,回自己的院子了,一邊走一邊自言自語:“買梳妝鏡?這大人孩子的……不怕打破了扎著?” 疤嬸子只需邁上幾步就到自家院子了。兩家之間隔著的院墻早就拆了,因為,芒兒婭來了;只過了一小會兒,芒兒緊跟著也來了。這母子倆一來,疤嬸子一天不知要往這院里跑多少趟。不論白天還是夜晚,也不論手里干著什么,疤嬸子說來就來了。有院墻還得繞遠兒,干脆,就拆了,把磚頭碼到屋后去了,光剩了靠南邊的豬圈在疤嬸子家的一側。這樣,疤嬸子不論是喂豬,還是倒垃圾,都能順便往芒兒家瞄一眼,側著耳朵聽一聽,只要覺著有一點兒不對勁兒,她便蹺著兩條細腿,呼嗒呼嗒地甩著兩只寬褲腳兒,挓挲著兩只干瘦的黑手跑來了。她來之后,看看芒兒母子安然無事,就搭訕幾句,再回去接著干自己的活兒。看著這大人不像大人,孩子不像孩子的娘兒倆,聽著芒兒婭著三不著兩的話,疤嬸子總是忍不住地樂。不論是有疤的那只眼,還是沒有疤的那只眼,都擠成彎彎的一道縫兒。 疤嬸子知道,別人在背地里都叫她“疤拉眼”,可當著面從來沒有人好意思多看她一眼。 芒兒婭卻不。她一邊輕輕地撫著自己的眉毛,一邊好奇地盯著疤嬸子的眼,問: “你的眼怎么回事?”撫眉毛的手停在了空中,“我老是忘了問你。” “你看著別扭,是嗎?”疤嬸子對芒兒婭寬容地笑,“這就是個小疤拉。”她用手指著自己的眼,口氣里帶著輕描淡寫。 “不好看!”芒兒婭說著,掏出了小圓鏡子。她要照一照,看疤嬸子的疤拉飛到了自己的眼睛上沒有。 疤嬸子彎著兩眼樂了。她覺得芒兒婭很真誠,真誠得叫人稀罕。但她還是掩飾了一下尷尬:“你看芒兒,多會玩兒啊!” 芒兒婭聽了,覺得很掃興,用鼻子哼了一聲,掖好了小鏡子,捋著自己的馬尾辮兒,哼著小調兒出門玩兒去了。 疤嬸子便照常沖著她的后背囑咐:“別走遠了啊!”   2 芒兒婭和芒兒是同一天進這個家的。 雪后,連著幾個大晴天,雪化得遍地泥濘。傍晚乍起的西北風又陡然使天氣冷得像飛著冰刀子。掌燈時分,芒兒爸從鎮上回來,路過疤嬸子家門口的時候,疤嬸子正彎腰拿一塊舊洗衣板堵雞窩。她一扭頭見芒兒爸的三輪車上坐著個人,很是好奇,緊顛慢跑地跟過來一看,“呦我的天哪!這姑娘這么年輕啊!” 年輕的姑娘身上裹著芒兒爸的棉大衣,紅紅的鼻子頭下掛著清亮亮的鼻涕。她兩手揣在衣兜里,坐在炕沿上,眨巴著兩眼看看這邊兒,又扭頭看看那邊兒。 芒兒爸滿臉溢著笑,輕悄悄地用兩個指頭墊著紙在她鼻子上一刮,揩凈了鼻涕。但這動作惹姑娘不高興了,一把推開芒兒爸。芒兒爸并不介意,殷勤地端來一碗熱水,姑娘不喝;又端來一碗溫水,也不喝;放點兒白糖,還不喝。 這時,疤嬸子上前來熱情地說:“冷吧?快上這被底下捂捂手。”說著,她掀起被角兒,把手伸進去試了試,“熱乎著哪!” 客人沒理她的碴兒,嘴卻一撇一撇的,眼里涌上了淚水。 芒兒爸有點慌了,搓著兩手,無助地看著姑娘。 疤嬸子急忙勸慰著:“別難過,有什么委屈就說出來……” “哇!”的一聲,芒兒婭哭開了。聽她那啦啦的大喇叭嗓子,看她那咧得大大的嘴巴,倒叫人覺得她是個率性人,一點顧忌也沒有。 疤嬸子不知所措了。忽然,她靈機一動:“你準餓了,我給你做點兒吃的去。”說著,出了門,一邊走一邊嘟囔著:“抻片兒湯,臥倆雞蛋;大油兒大醋兒的。” 芒兒爸溫存地用熱毛巾給芒兒亞擦著眼淚,給她脫了鞋,扶她靠在了被垛上。 芒兒婭就像一個孩子,敞開肺腑“哇啦哇啦”地哭。酣暢淋漓的哭聲充滿了屋里的旮旮旯旯,而溢出門外的哭聲便隨著凜冽的寒風飛出了很遠很遠。 突然,“嗚哇 —— !”一聲更高亢更嘹亮的啼哭聲壓倒了芒兒婭的嗓音—— 芒兒來了。他就像一只小野兔,從棉大衣的衣襟下沖出來,一下撞到了爸的身上! 疤嬸子端著一碗香氣四溢的荷包蛋進屋時,芒兒爸滿臉是笑,幸福得老淚縱橫。他只穿一件秋衣,正在用自己帶著體溫的棉襖把芒兒緊緊地裹起來。 疤嬸子把手里的湯碗往炕沿上一蹲,一扭身就跑出屋子,抖落著兩只手,尖著嗓子喊:“快來人吧……這兒添人口了……”顫顫的聲音傳遍了小村子的每一個角落。 鄰居們都來了。人們為這個一直是涼鍋冷灶的家欣喜萬分。一下就添了母子倆,人們一點思想準備都沒有,這可真是天上掉下來的大喜事,這,怎么不叫人高興呢! 你拿來小褥子、小被兒,他拿來小枕頭、小衣裳,紅紅綠綠一大堆;紅糖、雞蛋、金黃的小米……不大的工夫,芒兒和芒兒婭就很富有了。又一會兒,水燒開了,炕也燒熱了,屋子里暖融融的。人們坐了一屋子,抽著煙,喝著茶,說著只有鄉親才說得出的肺腑話。他們低聲穩調,恐怕驚擾了正在降福于這個家庭的喜神。 嬸子大媽們更多的是關注新添的母子倆。她們把包裹著的芒兒傳來傳去,議論著,夸贊著。 芒兒婭早不哭了,靜靜地靠在那兒,玩弄著自己的手指。來了這么多的人,她有些納悶兒,多少也有點兒拘謹。 疤嬸子把芒兒抱給她:“你看看多好!” 芒兒婭扭過頭,用懷疑而陌生的眼神瞟了一眼那個在棉襖里蠕動著的小東西,扭了扭鼻子,說:“怎么那個樣兒?”那神態,叫人覺得芒兒就是一塊黃泥,粘在了她的腳底上,叫她有些嫌棄,又有點兒無所謂。 疤嬸子樂了:“這是你的孩子,你看多可人兒啊!” 芒兒婭又丟了一眼芒兒,仍是不感興趣。 一個胖嬸子端來熱好的荷包蛋給她吃,她只看了一眼,就說:“皮兒呢?” 疤嬸子趕緊說:“是荷包蛋,我打在湯里的,沒有皮兒。” 芒兒婭不高興了,說:“我還想剝皮兒呢!” 至此,人們已經知道芒兒婭的“不同尋常”了,趕緊說:“這就煮去,一會兒就叫你剝皮兒。” 一個好事的嬸子很想知道芒兒婭的一些身世,湊上前來好奇地問:“你叫什么名兒呀?” 芒兒婭抬起眼,環顧了一下四周,又茫然地看了看屋頂,像是在回答,又像是在自言自語:“鳳芝……鳳芝倒挺好看的……” “……!” “你叫鳳芝呀……”疤嬸子也搭話了。 芒兒婭又用嫌惡的口氣說:“牙臭!她牙臭!” 大家愕然了。也有人躲到一邊偷偷地樂去了。 “她不跟我好看!”芒兒婭說著,捋了一下自己的辮梢兒,又蹺著手指撫了撫眉毛,臉上泛起了自我陶醉的笑。 夜深了,芒兒母子睡著了。芒兒爸掐滅了煙頭,清了清嗓子:“這大晚上的,大伙兒跟著忙活……都是鄉親,我也就不說謝了。大伙兒呀,都打聽著點兒,這娘兒倆呢,有人認,就領走;沒人認,就先在我這兒住著,反正我也是一個人……” 不等芒兒爸說完,屋里已是一片贊同聲。大家都為這個勤快而忠厚的人有了一個家而欣慰。 疤嬸子始終高興得合不攏嘴,早就替芒兒爸安排好了:“你的買賣就先擱擱。” “那是那是,大伙兒要有著急的活兒就拿來,我抽空兒就干了……”芒兒爸說著,又激動得淚花閃閃了。   3 芒兒爸的買賣是個小買賣—— 擺地攤修理各類小物件。他騎一輛三輪車,每天一大早,把一袋子一袋子要修理的東西 “哐哐”地扔進車斗里,用粗糙的大手按巴按巴,就出門了。他先到鎮上的飯攤兒上吃一碗老豆腐、兩個燒餅夾肉,然后就奔鎮子中央的一塊空地,支個馬扎子,把一塊褪了色的人造革往膝上一搭,便開始工作了。 因為大地的饑渴和太陽的慷慨,雪化得很快,凡是向陽處,露出的地面都干燥了,甚至還泛起了細沙土。芒兒爸坐在馬扎子上,低著頭專心將一只皮鞋的搭扣釘在鞋幫上。這時,一個身影罩住了他。這很正常。又是一個來修理家用物件的人。可這人光是站著,也不說話。芒兒爸覺得奇怪,心想:我這兒又不是熱鬧,有什么好看的?搭扣縫好了,芒兒爸把鞋放在地上,挺直身子,歪著腦袋端詳了會子,又拿起一條舊毛巾擦了擦鞋上的浮土,這才把它放進了“完活兒”的行列,等著主人來取。 頭上的影子動了動。芒兒爸這才想起“來活兒了”,就問:“什么活兒呀,著急嗎?” 沒有人回答。頭上的影子又動了動。芒兒爸這才抬起了頭。 這是一個二十多歲的姑娘。頭發梳得光光的,一條馬尾辮兒垂在腦后,頭上卡了許多花花綠綠的卡子。 芒兒爸照常說:“你看哪件是你的,你自個認吧!”說著,又拿起了一只鞋。可他又覺得有點不對勁兒,重新抬起頭。一副憔悴的面容,兩只無神的大眼,腰部比一般人要肥碩許多;兩只干瘦的手,一把塞滿了污泥的長指甲;手里攥著一杈退了色變了形的塑料花。她好像根本沒聽見芒兒爸的話,只是兩眼直勾勾地盯著地上。 芒兒爸一扭頭,明白了:是地上的一個小圓鏡子吸引了她那渴望的眼神。 “你拿去吧。” 不知這個小鏡子是從哪個兜兜里掉出來的,只有茶杯口那么大,背面是一個美女頭像,邊緣用紅色的塑料膠帶固定著。他知道,這樣的物件是沒有人再來找的。 芒兒爸的話音剛落,那姑娘就一把抓起了小鏡子,同時丟下了手里的塑料花。她轉過身去沒走幾步,就掩飾不住內心的喜悅,兩手捧著小鏡子照開了,一邊照,一邊嘻嘻嘻地樂。 芒兒爸見她如獲至寶的樣子,也樂了,說:“嘿,還挺愛美。” 第二天,芒兒爸照常在這里干活兒。姑娘又來了,在一邊溜達著玩兒,有時站在一邊兒看芒兒爸干活兒。芒兒爸就逗她說:“你的小鏡子呢?怎么不照了?” 姑娘就抿嘴一樂,掏出小鏡子照,一邊照一邊樂個不停。 芒兒爸又樂了。 好幾天了,都是這樣。芒兒爸早上來,姑娘已經蹲在墻根處照鏡子了,一邊照一邊用翹起來的手指一遍一遍地撫著眉毛。直到傍晚收工時,姑娘還在街上玩兒。 暖暖的太陽使背陰處的殘雪又瘦了一圈兒,似乎還升騰著些許淡淡的霧汽。姑娘照著小鏡子,本該嘻嘻的樂,可不知為什么,她卻一臉的不安,繼而表現出非常痛苦的樣子,緊接著,就“哇”的一聲敞開嗓門兒哭起來了! 芒兒爸看了看她,很是納悶兒。可不一會兒,她又不哭了,蹲在墻角,用呆滯的兩眼看著天。 一連三天,姑娘都這樣說哭就哭,說停就停。哭的時候,叫人莫名其妙又束手無策;可說個不哭,就“嘎登”一下停了。停了就發呆,就玩兒,就傻樂。有時,她到別處去玩了,芒兒爸仍然能聽到她的哭聲。 芒兒爸嘆口氣:“這么重的身子,家里人怎么不跟著呢?” 一天的活兒干完了。凡是修好的活兒,該拿走的都拿走了,同時,又有新的活兒收進來,要干的活兒還是那么一大推。芒兒爸活動活動屈了很長時間的兩腿,把剩下的活兒裝進了袋子,搬上了車。他抬頭望望西北的天,天上渾濁濁的。起風了。 風刮著細細的沙土,順著街道跑,跟著一起跑的還有各色的碎紙片兒。印著各種字體的塑料袋兒鼓滿了氣,忽高忽低地在空中飛舞。芒兒爸看了看又在嚎啕的姑娘,拍打著身上的土,說:“別哭了,行不行啊?” “哇哇哇!” “嗚嗚嗚!”風聲比姑娘的哭聲更邪乎。 “你看看這街上,連個人都沒有。人家都家走了。你也別哭了——不行嗎?” “哇哇—哇哇—哇哇—” “嗚嗚—嗚嗚—嗚嗚—”風把姑娘的哭聲撕得一絲兒一絲兒的,刮得無影無蹤了。 “要不——這涼風冷氣的,要不……你跟著我……家走吧。” “……”又過了一會兒,姑娘不哭了,像只溫順的小綿羊,乖巧地坐上了芒兒爸的三輪車。   4 芒兒已經會喊婭喊爸了。這期間,并沒有人來認領芒兒婭母子。一家三口,日子過得出奇的忙亂與艱辛。但陪伴著艱辛一同到來的,是人世間最珍貴的親情和溫暖。隨著時日的遠去,艱辛的感覺越來越淡,而隨著芒兒的長大,家人之間的親情更加深厚,這個家里溫馨的氛圍也越來越濃了。 芒兒爸始終沒出門做生意。直到今年春天,他才在家門口重新擺起了修理攤兒。 五歲的芒兒已經懂事了。他知道婭有病,但有什么病,他并不清楚。只記得有好幾次,他玩兒著玩兒著,身邊的大人們就突然地慌亂起來,他們圍在一起,悄悄地說著什么。每到這時,婭就不見了,芒兒不知道婭去了哪里。 婭有什么病呢?是什么病能叫婭變傻呢? 又一個郁郁蔥蔥的夏季來到了。這個季節,地里幾乎沒有什么活兒。爸每天早早的就把修理攤擺出去,認真地做著手里的活兒。 院子里,一棵粗壯的泡桐樹給整個院子遮著蔭涼。芒兒用一張顏色鮮艷的包裝紙折成飛機,他追著飛機跑得滿頭大汗。婭在爸的儲物間里翻出了一雙紅色高跟皮鞋,她穿在腳上,在院子里來回地走著,臉上掛著笑,額頭上泛著亮晶晶的汗珠。 爸做完了手里的活兒,回到院子里,他來拿該做的活兒。一見婭穿了紅皮鞋在不停地走,他無可奈何地笑了笑說:“行了,快給我吧,我給人家修修。” 婭看了爸一眼,仍然笑嘻嘻地走著,沒有停下來的意思。 “快給我吧,一會兒人家還來拿呢!” 爸說著,從儲物間拿出了白鐵水桶,擰開了水龍頭。他看婭還在沒完沒了地走,就皺了皺眉頭:“脫下來吧!你給人家穿壞了,我還怎么給人家呀!” 芒兒也停下來看著婭。 婭顯然不高興了,她一屁股坐在地上,脫下一只鞋,“哐”的往地上一砸!再脫下一只,“嗖”的扔出了老遠。 爸沒說什么,離開接著水的水桶去撿鞋。這時,芒兒也將另一只鞋遞到了爸的手里。 婭早不知自己的鞋丟到哪里去了。她光著腳在院子里走了幾步,忽然,身子一挺,整個人就倒了下去!接著,嘴角吐著白沫兒,兩手僵直得像枯樹枝。 芒兒一驚,“哇!”的一下大哭起來! 爸扔掉手里的鞋:“快去叫疤嬸子!” 疤嬸子一邊大呼著:“呦我的天哪!”已經跑來了。她和爸將婭抬進屋里。又倒了些溫水,給婭擦著嘴角的污物。 “芒兒別怕。”疤嬸子一邊忙活著,一邊安慰著芒兒:“你婭她犯毛病了。別怕,一會兒就好了……” 芒兒看到婭的耳朵后面流出了鮮血,哭得更歡了。 爸拿來了一個紅藥水瓶,用棉花球蘸著,給婭涂在傷口上。 疤嬸子關切地問:“傷得深嗎?” “不深的。掛在水桶梁兒上了……唉!”每次,爸都是把水倒了就把水桶藏起來的,可今天,水才接滿,還沒往缸里倒,清澈澈一桶水,靜靜地映著陽光。 到現在,芒兒明白了,婭的頭上有好幾處疤,原來都是她發病時落下的。 “芒兒,看看你婭腦后頭還有傷沒有,她一醒過來,就是有傷也不叫抹藥了。”說著,爸把紅藥水遞給芒兒。 芒兒一邊抽噎著,一邊用手指幾根幾根的撥著婭的頭發,仔細查看婭的頭上還有沒有傷。 疤嬸子一邊用手撫摸著芒兒的頭,一邊拿扇子憐愛地為婭輕輕地扇風。 過了好大一會兒,婭才動了一下。 疤嬸子輕輕地舒了一口氣:“醒過來了。我給她做點可口的吃食吧!”她起身離去時,嘴里念叨著“犯一回毛病,就是大病一場……” 爸一直在婭的身邊,一會兒拉拉婭的衣角,一會兒又給她理理頭發。看婭醒來,臉上才泛出了一絲苦笑,輕輕地嘆了一口氣。 婭顯然聽見了芒兒在抽噎。她慢慢睜開眼,就用腳背輕輕地碰了碰芒兒,并沖芒兒做了一個拙笨的鬼臉兒,叫人覺得她有點不好意思。婭翻了一下身,在口袋里掏出小鏡子,握在手里朝芒兒晃了晃,一副取悅于人的神情,輕著聲兒問:“好嗎?” 芒兒忍著哭,點了點頭,他的心里熱乎乎的。 吃過晚飯,雷雨來了。雷雨一來,全村都停電了。 爸點著了一根蠟燭。蠟燭不怕雷,也不怕閃,“突兒突兒”地跳動著火焰,把芒兒和爸的身影映得奇形怪狀。婭靠坐在炕里邊兒,被不斷作出怪相的芒兒逗得直樂。 爸拿了一張紙說:“看著啊,我給你們演手影戲。” “什么是手影戲?” “你看著就行了。”爸說著,剪了一個大箭頭。又把尾巴末端折回來,粘在自己的手背上;拿一根筷子,在一頭粘個小紙片;將筷子橫握在手指間,舉起手臂,略微轉了一下角度。于是,一個頭戴草帽、手持鋤頭的農民就被燭光映在墻上了。 爸一下一下地動著手腕,那個農民就一下一下地刨地;爸一邊動著手腕,一邊配音:“啊呀,今年的地真不好刨,天太旱了!” 芒兒就搭話:“使拖拉機吧!你就甭刨了!” 婭樂得手舞足蹈。 爸把筷子豎過來,那個農民就扛起了鋤頭。爸說:“不刨了,該家走吃飯了。”他翹起大拇指微微地晃動了一下,那個農民便抬起手臂擦汗。 婭坐直了身子,眼睛追著手影,表現出少有的興致。她抬著手:“我……” 芒兒趕緊叫爸:“爸,叫我婭試試!” “你試試?”爸見婭還舉著手,“來——著!” 大箭頭粘在了婭的手背上。芒兒掰著婭的手指把筷子握住,爸握住婭的臂肘,讓婭的手影映在墻上——可角度不對,不成圖形。 芒兒雙手舉著蠟燭,一會兒東一會兒西,一會兒蹦上炕,一會兒又跳下地,為的是找到一個合適的角度。 圖像映出來了:大箭頭粘歪了,看上去那個農民的肩膀一邊高一邊低,鋤頭也朝上仰著。 爸打趣兒說:“喝!鋤頭朝上怎么刨地呀?” 婭已經樂出了眼淚。芒兒呢,兩個腮幫子都酸了。 芒兒一邊樂一邊指著墻上那個歪斜的身影:“看!還沒干活呢,他就累垮架子了……” “咯咯咯……” “嘻嘻嘻……” “哈哈哈……” 雨停了,屋檐上的積水還在滴滴嗒嗒地落個不停。屋角處的柴垛上,一片翻卷著的柴葉蓄滿了水,顫顫巍巍的像是一缽涼粉。當又一顆大大的雨滴落進來時,它終于堅持不住了——積水從缺損處一下突涌出來,整個柴葉也就順勢攤展開, 伴隨著一連串“嘟嚕嚕嚕嚕”的樂聲灌進柴垛下面同樣蓄滿雨水的罐子。之后,柔韌的柴葉又恢復了原本卷曲的樣子,像灑出凈水后觀音的手掌,優雅且從容。   5 葡萄已經澥黃兒了,不但由原來的硬實變得柔軟、透明且有彈性;也由原來的酸澀而變得多汁甘甜。 雨淅淅瀝瀝地下了一天一夜,莊稼、花草樹木的每一個骨節、每一片葉子都蓄足了水。傍晚時分,太陽露臉兒了,幾道清爽艷麗的霞光映在西邊天上。爸拿把鐵锨在院子里排放積水。芒兒蹲在地上,用小樹棍兒把一只誤留在地面的蚯蚓埋進土里去。疤嬸子拿著一把小笤帚,彎腰從豬食槽子里往外綽水。她一下一下地把水撩出老遠,嚇得老母豬哼哼著躲在旮旯里,一邊眨巴著小眼睛,一邊兒用大鼻孔吹氣。 婭來到葡萄架下。她抬頭看了看一嘟嚕一串的葡萄,伸手在一個葡萄粒兒上捏了捏。一陣雨點落下來,落了疤嬸子一后背。 疤嬸子直起腰:“你想吃葡萄哇?等著,我給你摘!” 爸停下手里的活兒,兩手拄著鐵锨說:“過幾天孩子們都回來再吃吧!” 疤嬸子卻說:“他們在城里什么也不缺。咱該吃了就吃!”說著,她拿來一個小板凳,蹬上去就掐了一串葡萄。可當她回轉身時,小板凳的兩條腿兒陷了下去,疤嬸子身子一扭,就坐在了地上。 爸和芒兒趕緊跑過來攙扶她。可疤嬸子怎么也站不起來,一會兒,她的腳腕兒就腫得老粗了。 “別亂動,準是骨節錯位了,得上衛生院!”爸說著,推出三輪車,架著疤嬸子坐上去。 衛生院在鎮上。芒兒家住在村子的最北端,要先經過很長的一段泥濘路,才能到達村子的主街,主街才是水泥路面。剛剛浸透了雨水的泥土路,走上去一步一滑。爸剛走幾步,鞋子就被爛泥粘掉了,車轱轆和刮泥板之間也塞滿了泥,一點兒都不轉了!芒兒追出來,用一根棍子清理了車轱轆上的爛泥,又撅起屁股用力在后邊推車。 婭站在院門口,手里捧著那串葡萄,茫然地朝他們望著。 “回去吃葡萄吧!”爸朝婭擺了擺手,叫她回去。 芒兒也朝婭大聲說:“婭,我一會兒就回來!” 雖然疤嬸子一再催促芒兒回去,芒兒還是清理了幾次車轱轆上的爛泥,將他們送到水泥路上。 爸叮囑說:“別叫你婭玩兒泥,弄得怪臟的。” “哎!”芒兒應著,轉身回家了。 可是,婭不在院門口。 芒兒心想:“進屋吃葡萄去了。”芒兒進屋,婭也不在屋里。 芒兒覺得,摘葡萄比吃葡萄好玩兒,婭準在疤嬸子家的葡萄架下。可葡萄架下只有那個小板凳靜靜地歪在那兒。 “婭!”芒兒喊了一聲,沒有動靜。“婭!”芒兒又喊了一聲,還是沒有動靜。芒兒跑進屋里,跑進茅廁,跑進爸的儲物間;疤嬸子家也找了個遍。都沒有婭的身影。 “上哪兒去了呢?”芒兒的心一下下地跳得猛烈,他幾乎能聽到胸膛里“咚咚、咚咚”的響聲。他握著兩手冷汗,蹬蹬蹬地跑到這兒、跑到那兒;慌里慌張地看著每一處犄角旮旯。他突然覺得這個小院變得又空又大了,陌生得令他暈眩!最后,他爬上了疤嬸子家的豬圈墻,裂著嗓子喊:“婭,快來摘葡萄吧!” “……” “我摘的葡萄……甜著呢!……婭你出來吧!” 一陣風吹來,樹上的雨點兒“唰——”地落下來,打在芒兒的頭上臉上,他渾身打了一個冷戰……   6 婭已經走失好幾天了。街坊鄰居幫助四處尋找,都沒有結果。芒兒和爸每天早出晚歸,風雨無阻,把婭可能去的地方都去了,也沒找到人。 疤嬸子拖著個傷腳,天天為芒兒父子做下干糧,灌上兩瓶水,還在干糧袋里放兩根秋黃瓜,囑咐著:“別光蔫找,得多問,見人就問。”轉過身去又自言自語:“要不著我的腳…… 唉!”已經不知道她自責過多少遍了。 每次疤嬸子這樣說的時候,爸總是安慰她說:“咳,就是該著她離開家幾天——她又沒有帶轱轆的車,走不遠。” 爸的這句話也說過好些遍了。乍一聽,覺得挺有道理,可漸漸的,就沒有底氣了。因為,走遍了四周村子,找了一個多月,問了三千八百人,還是沒找到。 爸把三輪車停在路邊兒,撩起衣襟擦了擦脖頸上的汗。他明顯得消瘦了許多,干慣了細活兒的大手總是不住地發抖。他打開塑料瓶,把水遞給芒兒,低聲說:“芒兒……你別喊了,不看……把嗓子喊壞了……” “爸……我不怕……”芒兒瞪著一雙渴求的大眼,“沒準兒,我喊的時候,婭就蹲在一個旮旯里瞅著我,她故意跟我耍擰呢……”說著,淚水又一次涌出眼眶。 爸半晌沒說話,他把兩眼充血的目光從路的盡頭收回來,輕輕地拍了拍芒兒的肩膀,“趕明兒,你就別跟著我了……”又說,“你婭要是回去了,咱爺兒倆都不在家……” 芒兒抹一把眼淚,點了點頭。 于是,爸仍然每天出去尋找,芒兒就留在家里,和拄著棍子的疤嬸子一塊兒,站在門口張望,從太陽升到太陽落。遠遠地,有人進村了。芒兒輕輕地合上眼:別看,這個人走近了,一準就是婭。芒兒心里默念著,用耳朵數著那人的腳步聲……可是,那人走近了,又走遠了——他不是婭。沒太陽了。芒兒往院里走,他故意不去看婭經常玩兒的地方,他要冷不丁那么一扭臉:哈!婭就在那兒!我們還傻不嘰地找呢! 可他期望的游戲沒有變成現實。 夜里,芒兒經常醒來,環顧著漆黑的四壁,聽見爸的嘆息,眼前又浮現出婭的影子。他不由得想起自己和婭鬧別扭的事,心里酸楚楚的。 記得那是初夏時節,桑葚上市了,爸買來之后,芒兒和婭一人一份兒。芒兒吃一些,就把剩下的放進抽屜里。婭也學芒兒的樣子,把吃剩的桑葚放進另一個抽屜里。第二天,芒兒就把剩下的吃了。然后,趁婭不在屋,準備接著吃婭的。可婭用的那個抽屜不好用,抽出和推進時都吱吱扭扭的,有時根本就打不開,再用力吧,整個桌子都跟著動了。為了不被婭發現,芒兒把自己用的抽屜抽出來,一只手從側面伸進婭的抽屜里,一個一個的把桑葚捏出來吃。爸看見了,笑呵呵地說:“替你婭吃呢?”芒兒也有點兒不好意思,但他辯解說:“反正婭早忘了,不吃還不爛嘍?” 還有那回,芒兒撿來半條廢了的拉鏈,在潮濕的沙土地上印出了許多好看的花邊兒。婭看見了,就過來搶,把芒兒印的花邊兒踩得亂七八糟。芒兒一賭氣說:“給你!”可婭怎么弄也弄不出有規則的花邊兒。芒兒在一邊看著,賭氣不去幫她。婭雖然拿眼看了芒兒好幾回,見芒兒一副氣鼓鼓的樣子,還是不好意思求他,最后竟嚶兒嚶兒地哭起來…… 數不清細小零星的回憶漸漸被放大,鋪天蓋地的懊悔刺得芒兒的心一顫一顫的,淚滴順著臉頰淌下來,把枕頭濕了一片。一翻身,看到墻上那幾塊剝落的墻皮,想起和婭腦袋頂腦袋地枕著一個枕頭,對著墻上像兔子又像羊的圖案說悄悄話的情形,芒兒又把一陣嗚咽生生咽了下去…… 風涼了,樹葉紛紛旋轉著落下來。芒兒找了兩件婭的衣裳,放在了車斗里。他望著爸遠去的身影,眼前浮現出婭著涼時鼻尖兒上掛著清鼻涕的樣子。他想象著,爸見了婭,一定是先給她穿上衣裳,再扶她上車…… 冬天就那么過去了。春天也悄悄地走了。端午節的時候,開始收麥子了。 這天,芒兒和爸正在路邊攤曬麥粒兒,村里的一個小伙子騎著摩托飛馳而來。他不等車停下就喊,“芒兒!芒兒!快叫你爸。”又“咔”的一下滅掉摩托,“叔,我看見嬸子了!” “!” “?” “我給孩子去上戶口,在派出所看見她了。”小伙子一只腳著地,非常興奮:“我要把她帶回來,派出所的人不讓。說叫家里人去領。要不,就等他們給送回來……” 芒兒“咣!”地扔下手里的家什,朝著小伙子來的方向,不顧一切地飛奔而去。不知不覺的,兩行溫熱的淚水順著腮邊淌下來…… 爸一邊蹬上三輪車,一邊在后邊喊:“芒兒看車……芒兒靠邊兒跑……”   7 回到家的婭仍然掛著一副憔悴的面容,看得出,流浪的日子使她又一次飽嘗了正常人想象不到的苦難。芒兒和爸看著她一日三餐總是狼吞虎咽的樣子,心里都漾著酸澀的苦水。 都說婭的這種病,會犯得越來越勤,發病時間也會越來越長,爸最擔心的就是這個。但他無能為力,所能做到的,就是突然地冒出一句:“你什么時候覺得不好受,就趕緊躺下……” 婭卻一歪腦袋,撒嬌地說:“就不躺!你躺!” 爸苦笑了一下:“我躺?我躺下干嘛呀?等著你喂我餑餑喂我菜?” 婭卻樂了,又掏出了小鏡子。 經過了離別之苦,芒兒深深感受到了婭和自己的相互依戀之情,是什么也替代不了的。這種感受,他以前從來沒有細細體味過,更不懂得珍惜。自從婭走失的那一天起,他已經意識到這個傻婭在他心目中的位置。以前對婭的牽掛是有意的,而現在,是一種情感的升華——對婭的關愛是一種本能,更是一種需要。 爸要給婭洗衣裳了,他從婭的口袋里掏出了一卷子花花綠綠的紙。婭一見,一把搶過來: “芒兒拿著。” 芒兒眨巴著眼。 “疊飛機。” 婭竟然記得芒兒愛玩紙飛機!這叫芒兒感到心里甜甜的,不自覺地將嘴角咧得大大的,立刻把這卷紙收到一個很牢靠的地方。 爸看在眼里,心頭有說不出的好滋味兒。身邊有親人叫你扯依著,真好啊!他想起了還沒找到芒兒婭的時候,村里好心人勸他:“找不著也沒辦法,盡心了,也就對得起她了。你也該省省心了。” 芒兒爸嘴里說“也是也是”,可心里卻說:人都長著一顆心,不為親人操扯,那不是白長了?! 回到家里的芒兒婭依然愛美,對著鏡子撫自己的眉毛,總是說起梳妝鏡。好在她念叨完了也就忘了,再說起時,還象第一次念叨時一樣興奮。 芒兒不明白,爸為什么不給婭買一面梳妝鏡呢,他那么疼愛婭? 這天,爸要到鎮上去,婭拉住三輪車的車斗,非要跟上。 “你別跟著。”爸耐心地哄婭,“我買了梳妝鏡,怎么帶回來呀?你在家等著吧!” “行!”婭高聲兒應著,往后退了幾步,給三輪車讓出了路。 可爸回來時并沒買什么梳妝鏡,他只給婭買來了一件花上衣和一條彩珠項鏈。婭穿上花衣服,戴上項鏈,美得出出進進地走,一會兒捏捏領子,一會兒抻抻衣襟兒。 芒兒悄悄地問:“爸,你不是說買……” 爸看了看院子里的婭,小聲說:“不能給她買。她犯病時候要是砸上去,還不把人扎壞了?” 芒兒明白了。以前婭一直掛在嘴邊的梳妝鏡,就是這么給糊弄過去的。關于這個敏感的話題,芒兒默默地記在了心里。 這時,婭燕子一樣飛進屋來,想起什么大事似的:“鳳芝準打聽我著吧?” “打聽著。”爸回答著,樂了。 “她準說我:‘還那么年輕!’”婭模仿著別人的聲音,說完,咪咪笑著,等著爸的回應。 “可不是嗎?誰不知道,我們芒兒婭永遠都年輕漂亮啊!”爸笑得臉上的皺紋更深了。在爸的眼里,婭就是一個淘氣的孩子。 芒兒看著婭飛出飛進的樣子,心里有一種說不出的滋味兒,想:什么時候婭的病好些了,一定給她買一面大大的梳妝鏡。 結果,沒出幾個月,婭就真的有了自己的梳妝鏡。不過,那只是一塊梳妝鏡的碎片……   8 殷實的秋天開始卸載了。空氣里充斥著各種果實的味道,鼻翼旁流動的空氣變得濃郁而香醇。疤嬸子孵養的小雞因出生得太晚,雖然退掉了身上的絨毛,可標志著成年的翎羽尚未豐滿,因此,看起來很是丑陋。小公雞們就像那些不拘小節的男孩兒,滿不在乎自己的形象,整天亮著肉乎乎的脊背,鉆到牽牛花和枸杞藤蔓纏繞的花棚下,在沁著花香的甘甜秋露和晚暑時節特有的黃綠色光斑里,像卡住了喉嚨一樣咳咳噎噎地練習發聲。它們期盼著在不久的將來以嘹亮而悠揚的歌聲加入黎明時分的報曉大合唱,覺得只有那樣才不辱使命。 芒兒幫爸把割下的黃豆秧曬在路邊,然后就在修理攤兒旁邊玩耍。他用爸釘鞋用的小釘子釘了一個小院子,細細的線繩把外圈的釘子連起來,像是陳舊的院籬笆。 不遠處,是一個大大的土坑,里面長著各種各樣的荊棘和雜樹。因為這些樹都是隨風飄來的種子長成的,沒有人特意管理。所以,都長得畸拗古怪。雨季,大雨滂沱,全村的雨水洶涌而至,土坑幾乎漲滿。白天,青蛙們這邊“卟嗵”一聲,那邊“卟嗵”一聲,在岸上水下玩著游戲,一到傍晚,便“咕咕呱呱”的開始對歌。眼下,土坑干涸了,樹干上留下了一圈兒一圈兒的水痕,坑底堆積著各種各樣沖來的垃圾。 婭就在坑邊上溜達著玩。她也有所有癡傻人都有的嗜好,那就是喜歡光顧垃圾場。這時,她已經一步一步地走下坑去了。 爸朝那邊望了一眼,“芒兒,看著你婭點兒,別叫她刨垃圾。 “哎!” 一個肩上搭著花格襯衫的年輕人開著一輛農用車路過。他把幾個青玉米放在爸的腳邊,說是給芒兒的。綠蒼蒼的玉米棒頂著黃褐色的須兒,很是誘人。 芒兒拿起一個要剝,爸說:“先放屋里去吧,收了攤兒我就煮給你們吃。” 芒兒抱起玉米往院子里走。這時,婭從土坑里一步一步地走上來,一邊走一邊端詳著手里的什么東西。 “婭,你看,糯玉米。”芒兒朝婭喊。 婭一見芒兒,就跑起來。一邊跑一邊把一塊亮晃晃的東西朝芒兒晃了晃:“芒兒,梳妝鏡!來!快來照照!來呀!”說著,先跑進院里去了。 芒兒在后邊追著說:“你又撿碎鏡片去了?爸說不叫你去,怕你扎著!” 婭只當沒聽見,進院后,就把鏡片倚在疤嬸子豬圈棚下一個小平臺上。那是一塊碎了的鏡片兒,有一巴掌寬,彎彎的,一頭齊,一頭尖,樣子像個牛角,也像半個弦月,看得出上面的磨砂花紋是一片牡丹花的葉子。婭把它倚在小平臺上,在燦燦的陽光下照一下,真是亮麗俊美了許多許多! “好看吧?”婭一邊照著鏡子一邊問芒兒。 “咹。” “其實,鳳芝她們家也沒有梳妝鏡。后來就有了……” 芒兒看著婭,等著聽她繼續往下說。 “一照,真好看!”婭轉過身,非常肯定地對芒兒說,“我要是有個梳妝鏡,準比她還好看!”婭說著,一歪頭,下巴微微一翹,“她還牙臭呢!” 芒兒問:“你見過她們家的梳妝鏡嗎?” “沒有……我不好意思……”婭說著,垂下了眼皮兒,一副哀怨的樣子。 芒兒不知該說什么好了。他把青玉米放在灶臺上,過來看婭的鏡片兒。果然,婭剛撿來的鏡片兒和前些日子撿的那塊兒一樣,形狀相同,也是磨砂花紋,不過是同一面鏡子的另一塊碎片。 爸不是把那些鏡子碎片埋了嗎?婭又從哪里撿來的呢?   婭撿來第一塊鏡片兒的時候,是在一個多月之前。 那天,爸煮好了面條,叫婭來吃飯。婭一進屋,就舉著一塊鏡片:“看!梳妝鏡!” 芒兒警覺地看了爸一眼。 爸不慌不忙地走近婭,拿過她手里的鏡片兒,說:“這是什么梳妝鏡呀?哪有我這個好哇——”說著,從衣袋里掏出一個晶黃晶黃的鐲子,上面還有一串鉤鉤云一樣的花紋兒。芒兒清晰地記得:正月里,村里來了一個打首飾的小販,爸花了兩塊錢加工費,用十二個五毛錢的鋼蹦兒給婭打了一個鐲子。這個鐲子一直帶在爸的身上,這次就派到了用場。 婭一見,一把抓過來就往手腕上套,那個鏡片兒也就忘了。她舉舉胳膊又抖抖手腕,那明晃晃的鐲子就上上下下竄動著。中午拌面條兒的時候,她把動作幅度鬧得很夸張。還故意吃得很慢,很優雅的樣子,總是用眼睛的余光掃著手腕上的鐲子。 爸小聲對芒兒說:“留心點兒,看她上哪兒撿來的。”  “哦。”芒兒輕輕地應了一聲。 爺倆的機警與默契,已經被不同尋常的婭磨練出來了。 一個晴朗的上午,芒兒又發現婭漫不經心地往土坑下走去。過了好大一會兒,還不見回來,便悄悄地跟了去。 原來,坑底很寬敞,只是繁茂蔥郁的荊棘和樹枝遮擋了視線,屏障似的。芒兒彎下腰慢慢前行,竟看到了一番耀眼的景致——一束束金色的陽光從樹的枝丫間射下來,把又清亮又溫暖的光線錐到地上。地面上柔軟的草上便閃爍著五光十色的微小的光芒,它們跳躍著,在芒兒眼前慢慢融化,化成了一片色彩模糊的光暈。芒兒眨眨眼,再往前走,看見婭就坐在坑坡底部,各式各樣的亮晶晶的碎片散落在她身邊長著矮草的地面上,扇面形包圍著他。每一個碎片都一塵不染,一看就知道,那是婭或是在手掌心,或是拿衣襟角擦過的:暖瓶內膽、鏡子、碗碟、玻璃塊……原來,那些細碎耀眼的光斑亮點竟是它們折射的太陽光啊!這一幅陡然間出現的畫面使原本有些幽暗的小樹林變得靜謐而溫馨。如果芒兒不是肯定中間坐著的人就是婭,他還以為自己走進什么仙境里了呢! 此刻的婭,靜靜地坐在那兒,全身沐浴著光暉,被燦燦的光暈烘托出一個美麗的輪廓……她大概從未如此忽略過自己的美,只是一味環視身邊的碎片、仰頭捕捉著枝葉上跳躍的光點,不自覺地沉浸在常人不曾領略的幸福之中了…… 第二天,爸趁婭吃飯的時候,偷偷到坑里把所有的碎片收集起來,深深地挖個坑埋掉了。芒兒注意到,有幾次婭又去了那里,返回時臉上都掛著疑惑。但每次都被父子倆的話題岔開,又很快就忘記了。 可現在,婭又找到了一塊,這可怎么好呢? 當芒兒把這事告訴爸的時候,爸沉默了許久。最后,爸把鏡片四周用膠帶纏了好幾圈,粘得牢牢的。交給芒兒的時候,還是猶豫了半晌:“也許沒事……”又叮囑芒兒,“千萬小心,別扎著你婭,要是扎了,趕緊抹點兒藥水兒!”最后又補充,“什么時候想照,就上豬圈棚下邊照去,別帶在身上。”   9 天冷了,樹葉已經落盡了,風再刮過時,呼呼的風聲就變成了尖厲的呼哨。爸不去外面出攤兒了,改在屋里干活兒。婭卻一刻也不在屋里呆,一趟一趟地來來往往,撿些花布條、廣告彩頁、包裝盒、小石頭、碎碗片什么的,拿回來擺列一炕。擺列夠了,就收藏在炕席底下,弄得土炕上一個疙瘩一個坑的。 爸看著忙出忙進的婭,又說:“你換上雙棉鞋吧,看又把腳凍了。” 婭把一團花花綠綠的毛線掛在門拉手上,低頭看了一眼腳上的繡花單鞋,說:“好看!”說完又一踮一踮地出去了。 爸笑了一下說:“好看?哼,好看不暖和……” 芒兒正在拿一根蠟筆畫小樹,聽到婭和爸的對話,附和著笑了一下:“爸,等過了麥秋,我就該上學了是吧?” “是。你別凈畫小人兒了,練著寫字吧,寫個一、二、三、四——” “我早會寫了,我都寫到十了!” 爸樂了。“芒兒,你去,把你婭的棉鞋找出來,讓她穿那雙紫紅色的、鞋口帶毛毛的,她稀罕那雙。”爸說著,望了一眼婭的背影,“你看她走道兒一掂一掂的,準是又把腳后跟凍疼了。” “哎!”芒兒應著,一會兒,就把鞋拿來了,“睡覺的時候給婭燙燙腳。”停了一下,又問,“爸,我要是上學了,我婭呢?誰跟她玩兒呀?” 爸慈愛地看了看芒兒:“還有我呢。你好好上學就行了。” “哎!”芒兒禁不住一連蹦了幾個高兒! 晚上,爸烙了層層疊疊的兩張餅,炒了細細的、酸溜溜的白菜絲,大米稀飯里還有星星點點的紅豆花兒。剛擺好桌子,婭就犯病了。她一下把炕桌踹得一條腿兒懸下炕沿兒,菜汁兒、稀飯撒了一桌子、滿炕,一個碗滑落下去,在地上摔成了幾瓣兒…… 直到第二天深夜,婭才平靜下來,慢慢有了意識,肢體也漸漸恢復了伸縮蜷曲。 “喝幾口稀飯吧?”爸見婭睜開了眼睛,伏在她耳邊問。婭眨了眨眼,臉上現出萬般無奈。 芒兒趕緊把溫熱的稀飯端來。 爸把飯勺送到婭的嘴邊,婭卻慢慢地扭過臉去,工夫不大又昏昏地睡了,睡得很沉很沉。 夜里,沉睡的芒兒突然覺得自己被猛地推了一下。原來,婭在沉睡中又犯病了,是她踹著了芒兒。婭連著犯病,爸也有點兒慌,連連念叨:“怎么回事呢?按說,醒過來了就是醒過來了,怎么又……沒這樣過呀……” 不幸這個惡魔,總是四處敲門,只看誰家防備不當。芒兒婭就這樣不吃不喝抽抽搐搐艱難地熬過了十幾天,請來的幾個大夫都搖頭嘆氣,拖著沉重的腳步邁出了院子。最后一個大夫竟發現了婭的腳后跟有一處傷口!傷口不大,卻很深,而且,整個腳后跟兒都發黑了! 爸不知怎么好了,就像一個上足了發條卻失去控制的跳蛙滿屋里又是跺腳又是轉圈,像是在找什么東西,嘴里老是說:“鬧了半天,她不是凍腳了!我當著……怎么會……”忽然,他想起了什么似的,撿起婭的一只鞋,竟看到一顆銹跡斑斑的釘子還鉗在鞋底上!他立馬兒像一座坍塌的山一樣,“轟”的往地上一蹲:“唉!我大意了……”他見大夫要走,“噌”地跳起來,一把按住醫藥箱:“你救救她吧……你能救,肯定有法兒……她是個傻子……她誰也惹不著……救救她……” 鄰居們早就都來了,可各個都是一籌莫展,只有唉聲嘆氣的份兒。 天光漸漸明晰起來,芒兒婭又醒了。她一醒,就想坐起來。 芒兒的心就像一盆凈水,又淺又清。他見婭醒了,高興地沖著爸喊:“爸!你看看,我婭不是醒了嗎?他“噔噔噔”地跑出去,拿來那個牛角型鏡片,遞到婭的手里。 芒兒婭現出了一絲苦笑,便艱難地舉起手,她想撫一撫自己的眉毛。 一直守在芒兒婭身邊的疤嬸子用手給她擦著口水:“你呀你呀,你快好了吧!”一直沒哭、好像很有底數的疤嬸子這時卻淚水漣漣了。她憐愛地把芒兒婭散到脖頸子里的頭發一根一根捏出來,理順,“你一好,我就叫芒兒爸給你買個梳妝鏡!這回……就是真的了——叫你撒開了美……”她越說,嗓門兒顫得越厲害了! 大媽嬸子們見芒兒婭醒了,都松了口氣,也找個地方坐下來,她們實在太累了。 芒兒婭終于把鏡子舉到了面前。她看著鏡子里脫了相的自己,牽動了一下嘴角,微微地笑了,像是不好意思地說:“片兒……片兒湯呢……” 疤嬸子一聽,一拍兩手:“著哇!抻片兒湯!臥倆雞蛋,大油大醋的!”說著,起身就往外走。 這時,芒兒婭兩眼一吊,再次抽搐起來。映著她蒼白面龐的鏡片,被僵直張開的手拋出去,“啪”的一下在墻角處碎開。一顆細小的碎屑反射著一絲微弱的天光,滑向角落,許久,才漸漸暗淡下去……   天陰得很沉,整個世界都沉寂陰郁著。一會兒,雪花飄下來了。 婭直挺挺地躺著。爸瞪著一雙火辣辣的眼,抖著兩手跟這個說,又跟那個說:“這、這八成……八成就……” 人們商量之后,張羅搭停尸床,嬸子大媽們也要給婭凈體穿衣。 芒兒雙手抱著婭的腦袋,哭著叫人們拆了那個床:“我婭沒事!我婭……她沒事!她不走……她一會兒就好了……” 疤嬸子吸吸溜溜地說:“芒兒呀,給她穿衣服吧,也許……能驅邪……救她……”沒說完,她就扭過身,低下頭就著衣襟擦擦淚,再一次燃起了香燭,雞啄米似地磕起了頭,嘴里光是“菩薩菩薩”地叫。 嬸子大媽們一邊啜泣嗚咽,一邊點著了灶火,焐些熱水,準備給婭擦洗身子。水焐熱了,婭還沒有咽氣。 菩薩也并沒有顯靈。疤嬸子失望地轉來,“吧嗒吧嗒”地滴著眼淚給婭找她平時最喜歡的衣裳。 一切由慌亂徒勞變得理智有序。芒兒爸兩手抱頭蹲在屋角,渾濁的淚水噼里啪啦落下來。突然,他“噌”的站起身,伸手在婭的胸前試了一會兒,接著他語無倫次的說:“對,心口還熱乎著呢,能叫回來……”他轉身拉著芒兒的手,“芒兒……芒兒……‘魂走囪道……魂走囪道……’你……你你……你快上房……使勁兒……抱著煙囪……使勁兒……” 疤嬸子一下明白了他的意圖,大聲提醒:“芒兒,你快上房,抱著煙囪叫你婭回來,使大勁叫!” 芒兒即刻明白了。他記得人們說過,人的靈魂都是打煙囪飛走的。人快死的時候,親人是能抱著煙囪把魂兒叫回來的。去年,二耕的大哥叫煤氣熏死了,不就是二耕把他叫回來了嗎? 芒兒一步就沖出屋子,手腳并用爬上屋頂,一下子撲到煙囪跟前,緊緊摟住冒著青煙的、有些發燙的煙囪,使足氣力:“婭!你回來——”話才出口,滾燙的淚水已經汩汩而下。 和著淚水一起涌到眼前的,還有那個友善卻臭氣哄哄的大花臉、那雙婭穿在腳上走起來嗒嗒響的紅色高跟鞋、那半個弦月形的梳妝鏡和那個婭的鳳芝、花色的紙飛機、半條拉鏈、不成形的手影……這一切的一切,不是就在眼前嗎?活潑潑的一個人怎么會死呢?怎么能這么沒道理呢?婭不會死!不能死!芒兒一定要把她叫回來 !  屋里的人們,眼巴巴地看著炕上安安靜靜的芒兒婭;屋外的人們,不錯眼珠地望著煙囪里冒出的青煙。人們在心里默默地祈禱,為這個由艱難和溫馨陪伴著一直走到現在的小小的家祈福…… 芒兒繼續聲嘶力竭地喊著:“婭你回來!婭……婭啊!你別走!你回來啊……回來照梳妝鏡吧……” 紅腫的雙眼視野模糊,芒兒喊得兩腮發澀。朦朧中竟覺得懷里的煙囪仿佛被他抱得軟了,綿了,像抱著婭穿著花布棉襖的身子,他合了眼把下巴抵上去,啞著嗓子悄悄話一樣地說: “婭你回來吧,回來。咱、咱去買梳妝鏡……婭,我不舍得你!你走了就回不來啦……這回一走……就回不來啦……” 緩緩飄落的雪花,落在芒兒滾燙的臉頰上,一忽兒就融化了,又和咸味的眼淚一同淌進嘴里。芒兒明明知道自己抱著的并不是真的婭,但他依然懷著一顆切切的心,覺得也許撼動那堅實冰冷的煙囪,把靈魂遠去的途徑扼制住,就能留下活生生的婭。  可是,灰蒙蒙的天空像是一望無際的茫茫大海,漫布的烏云,奇跡般在西北角遙遠的上空破開一道縫兒,透過來一抹幽幽的天光,簡直是為婭敞開的天門!芒兒恨恨地對著它哭叫——  “……婭啊啊啊啊……” 遠遠近近的幾處人家,煙囪里也升騰彌漫著裊裊的炊煙,卻似乎比芒兒家的青煙多了什么,又少了什么……偌大的天地,安靜得那么無情,芒兒明明喊得憤恨凄厲,那聲音卻依舊被細風剮成絲,揉成絮,消失在滲著雪味兒的空氣里。 屋頂已經落了一層薄薄的雪。煙囪周圍,融化了圓圓的一圈雪水,濕漉漉的。黑洞洞的煙囪口,無聲的吐著淡淡薄煙。那煙一出煙囪口,便迎著下落的雪花,隨著風兒縈縈繞繞地飄去了……   作者簡介       孫朝梅,河北省廊坊人。有兒童小說發表在《兒童文學》、江蘇《少年文藝》、北京《東方少年》等期刊, 并有作品獲“冰心兒童文學新作獎(2004年度)”。 +10我喜歡


台北碳權盤查台中ISO 14064碳足跡認證新竹碳排放量輔導高雄碳排放量規範認證
桃園碳標籤認證費用 新竹企業碳足跡規範認證 推薦針對ISO 14067碳足跡標章輔導驗證單位台南企業碳足跡認證機構 台中ISO 14064碳足跡驗證 推薦碳足跡認證顧問公司桃園產品碳足跡輔導 台南碳排放量服務 推薦碳足跡輔導認證的檢驗公司

arrow
arrow

    d68vpt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